close


  他1984年就奪得香港《新秀歌唱大賽》的冠軍,隨後的三十年間他憑藉演唱、表演和創作才華贏得無數粉絲。他扮演的方世玉、韋小寶、小魚兒、孫悟空讓人難忘。三十年摸爬滾打,留下的不只是一個個經典角色,更有一段人生領悟。許川對話張衛健,分享他的人生四季。
  熱愛成就夢想
  許川:對於追尋夢想的年輕人,你有哪些建議?
  張衛健:你要對這個夢想非常熱愛,我相信只要你很熱愛那個行業、那樣東西,你就會做得好。我舉個例子,我有一個好朋友在香港拿過無數樂壇的獎,他做幕後寫曲、編曲和監製,他叫雷頌德。
  許川:我們都知道雷頌德先生。
  張衛健:我的唱片是他做的第一張,所以我跟他成為非常好的朋友。雷頌德在英國的大學畢業,他讀的是工程師。
  許川:他不是學音樂的?
  張衛健:他完全不是學音樂的,而且我要強調他家裡並不是富裕的,他讀書時半工半讀。畢業之後他有勇氣離開他的本行,跑去幫一個寫詞的前輩黃霑。
  許川:《滄海一聲笑》就是黃霑先生寫的。
  張衛健:對,《滄海一聲笑》是他寫的。雷頌德給黃霑先生做助理、學徒,幫他抄樂譜,幫他做很多亂七八糟的時候,買咖啡、買煙,錄音什麼的都做。從學徒做起完全拋棄了他所學的工程,就是因為他熱愛音樂,他熱愛的程度是可以放棄他大學所學的。一個那麼熱愛音樂的人,當年他幫我做唱片的時候我就說:從你對音樂的瘋狂程度來看,就算你幫我做的這張專輯不紅,以後總有一天你會紅的。結果後來他就幫黎明、陳慧琳、許志安、蘇永康做唱片。
  許川:我們聽到很多金曲是雷頌德先生寫的。
  張衛健:我得出來的理念是:你愛什麼?如果你真的那麼熱愛演戲,你什麼都不要怕,你就往前沖,去找你的出路。當我還沒有當上男一號、沒有自己的專輯和屬於自己的歌的時候,我還是很開心的。哪怕我在幫龍套、做人家的配角我都很開心,因為我告訴我自己,現在我的職業是一個演員。我告訴我自己在這個領域里我要繼續努力,希望有一天我是演員中的演員,我希望做到第一,做到一部戲裡面的第一男主角,希望做到我的戲播出是第一名。
  許川:當初您在拍《老友鬼鬼》之前的那段跑龍套的時間也是一個不停學習的過程。
  張衛健:當然。我不想說我是一個很好學的人。我只能說我太愛這份工作了,我就會不停研究怎麼樣才能演得好一點。我怎麼樣能把劇本寫好呢?我怎麼樣才能讓導演、編劇、製片方能稍微聽聽我的意見呢?哪怕我是配角的時候,我都會厚著臉皮的不停給意見,給到有一天導演接受為止,給到有一天導演覺得這個人有天分為止。
  許川:你給意見的時候他們買賬嗎?
  張衛健:剛開始的時候不會太買賬,我也不會纏著人家,隔三天我又會去給另外一個意見,給得多了以後他們會覺得我這個人是一個鍥而不捨的人。
  許川:對,你在想、在思考。
  張衛健:至少我對我自己的演出負責,人家就會稍微認真聽你的意見。我還是繼續這樣,總有一天他會第一次接受意見、第二次接受意見,三四五六次接受意見之後我就開始當起編劇的工作了,跟編劇一起寫劇本。
  許川:他開始信任你了。
  張衛健:對,開始信任我了。所以任何事情只要你有濃厚的興趣,就會有龐大的動力去推動你。你為什麼喜歡唱歌?為什麼想當一名歌手?因為站在臺上很風光、想擁有萬千歌迷、聽到很多尖叫聲;還有呢?還有可以穿得很漂亮;還有呢?還有可以屬於我自己的歌曲。我覺得真的是不夠,也不必有那麼多理由,只有一個我熱愛唱歌的理由就夠了。
  人生是一場馬拉松,順境逆境都要持之以恆
  許川:如何適應順境和逆境的落差?
  張衛健:要強化自己的心臟。我舉一個例子,以前我在TVB的時候,從跑龍套到我演男一號,到我有戲紅起來,到我成為TVB收視率的保證,我以為我得天下了。可是後來當我離開TVB去臺灣發展,我發現完全不一樣,當我離開臺灣來到內地發現更加不一樣。當我離開TVB出來拍戲之後,所有的投資方老闆都要看我的市場能力,所謂的市場能力是你在香港好,你在這個市場能賣錢了,你在臺灣怎樣?你的片子賣得好,臺灣可以打一個勾,北京不錯打個勾,上海不錯打個勾,四川沒人認識你張衛健打個叉,重慶沒人認識你打個叉,深圳不行打個叉…好多的叉下來的結論是張衛健一般,很多地方都不認識你。
  許川:這個市場是特別現實的。
  張衛健:順境不代表什麼。就算你出來工作到這個社會,就像我離開TVB面對一個龐大的亞太區市場,我都要一個一個市場去努力打下知名度,我今天在北京有知名度,我要讓上海的朋友也知道張衛健,廣東、雲南、廣西,中國那麼大都要認識我,我的戲都要收視率好或者我唱的歌他們都能聽到,那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許川:哪怕你進了中國最好的學校,走出校門的時候情況也不一定就會好。
  張衛健:我沒有讀過大學,中學還沒畢業我就出來工作了。我身邊也有一些是讀大學的朋友,他們今天都會跟我說衛健現在看到你的發展,我們都很開心很安慰。可是有些時候我回想當初,當初是我羡慕他們,不是他們羡慕我,當初是我因為家裡環境不好不能再讀書了,可是我看到他們還可以繼續讀書,還可以繼續讀大學,讀完大學還可以繼續讀研究生、博士多幸福啊。我想說你讀名牌大學、拿第一名不代表以後你就會平步青雲,你現在沒機會讀大學或者你在大學的成績很差,也不代表你以後的路會很難走。
  許川:人的這一輩子很長,暫時的成功和暫時的失敗都是在路上的一個過程。
  張衛健:我們不是跑100米的,我們是跑馬拉松的,你前面的100米贏了後面沒有體力維持是沒用的。
  人生包括很多角色,每一個角色都要努力做好
  許川:演藝生涯最難忘的體驗是什麼?
  張衛健:我拍了很多戲、唱了很多歌、出了很多專輯、做了很多演唱會,我以為自己很難再找到什麼的第一次,我張衛健真的沒有什麼是沒碰到過的。爸爸媽媽離婚,事業高峰、事業低潮、低潮再高峰、高峰再低潮、低潮再高峰,跟我太太的孩子出世、沒了,失戀很多次才談戀愛成功結婚,基本上人生的大部分事情我都試過,沒有什麼是我沒試過的,偏偏在我拍《隋唐英雄》的時候發生了一件我從來沒體驗過的事。我有一天在拍戲時收到香港的電話,我母親在游泳的時候昏迷沉到水底了,救上來的時候基本上沒有呼吸、脈搏和心跳,在搶救。我聽完之後腦袋都是冰的,趕緊趕回香港,醫生說現在幫她打了一些藥進去,讓她儘量不要醒,讓她保持48小時之後再醒。這樣能保護到她的腦細胞。我問醫生48小時之後一定醒嗎?他說不一定,可能永遠都不會醒,很難說。坦白說那時候我就已經做了最壞的打算,在第45個小時左右的時候,我找了一位神父來幫她做祈禱。
  許川:你當時已經做好準備了?
  張衛健:完全做好準備了,結果3個小時之後她醒了,醒了之後仿佛沒什麼事,醫生就幫她做很多檢查。我陪了她兩三天就必須要回劇組了,但一回到劇組就接到電話說一部分檢查出來了,發現是肺癌。那時候我第一個念頭就是跑去跟製片老闆說希望你們幫幫忙,現在我想要的就是一個字“快”,快一點把我拍完,快一點放我走,讓我快一點回到香港,快一點開始照顧我母親,不過這個念頭一閃而過,馬上我就打消了這個念頭。我現在的這種想法就像一個人開著車趕著去一個地方,不管交通規則超速、再超速,其實最後能快多少呢贍苤皇強熗肆礁齪炻痰疲蠊贍芑岷苧現兀贍芑嶙渤怠⒖贍芑嶙駁餃恕>退鬮蟻衷誑燜倥耐昊氐較愀郟盼瀾〔皇且繳。退鬮沂且繳艿10岩桓齜偉┑牟∪艘膠寐穡空饈翹旆揭固貳K暈揖吐砩杴逍啞鵠戳耍頤竅衷詰目斕扔謔鍬砘ⅰ⑺奼閂耐輳庋儀懊婧眉父鱸碌吶桶追蚜耍宜茉斕慕巧桃Ы稹⒊燙?贍芫突儆諞壞┝恕K宰詈笪揖齠ㄊ允裕茨懿荒苊懇環矯娑頰展說劍�
  那一陣子我的生活是六點鐘起來到車上打電話給我母親,因為她很早起來,我就跟她聊天,大概聊15分鐘,省下的5分鐘在車上吃早點。吃完早點到現場換衣服,拿起劇本和其它演員對詞,把家裡的事拋諸腦後,面對著一個演員應該負的責任。跟導演商量什麼點子好,這場戲怎麼樣可以變得好玩,怎麼樣觀眾才會覺得好笑,怎麼樣才好看。拍好了我就跑到車上給負責媽媽心臟、肺、肝、糖尿病的醫生打電話,給醫生打完了我還要打電話給家人彙報我和醫生聊的結果和治療方案。要跟每一個家人媽媽心臟、肺、肝的情況,不可以做手術是因為什麼,哪一個手術趕著要做又怕什麼風險。又要照顧每一個家人的心態,包括我的太太,我要讓他們別太擔心。利用一個小時吃飯的時間打完這些電話又拿起劇本回到我演員的角色。收工回到房間洗完澡,我又重覆著跟家人開會聊母親的方案,看明天的劇本記明天的臺詞,想想看明天哪一場戲可以更好玩、更好笑、更好看,然後再睡覺。每一天都是這樣過,我感覺簡直要崩潰了,每一分鐘腦子都處於一個高度運作狀態當中。當三個多禮拜過去到了殺青的那一天,我在車上一邊卸妝一邊跟我自己說我滿意,我給我自己打分。作為一個演員、一個哥哥、一個兒子、一個老公,我給自己打七十多到八十分,因為我真的儘力了,而且我每一方面都照顧到了。
  許川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主持人
  他的訪談節目《高速會客廳》每周一到周六16-17點就在FM99.6中國高速公路交通廣播  (原標題:許川對話張衛健:我的人生四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f22gfsdr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